刘国琼

开共享汽车8天被扣125分看驾培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们先看一个事件:00后小伙武冲(化名)在上海务工,刚满18岁就考取了驾照。由于名下无车,他租了一辆共享汽车。从今年2月1日至9日,不满8天时间内,武冲违反合同约定驾车离沪,在苏州、盐城、淮安等地因超速、违反信号灯、未按导向车道行驶、违规调头等原因,交通违法21次,共需罚款4100元,扣125分。这个问题出现在哪?

我国大部分区域的驾培市场,自2015年以后曾经的“好日子”风光不再,除了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变外,驾校之间的过渡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逐渐成为造成其自身危机的重要因素。部分驾校为了维持生存,为了维系场地租金和员工工资和日常开支,不惜以“保本”姿态招收学员,不考虑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不考虑培训和服务成本,全力增加现金流,如此一来,则加重了一些驾校,尤其是新进驾校的倒闭风险。

在市场经济里,消费者通常会选择购买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和服务,但驾培市场关键问题是学员通常先付钱后培训,在学员无法对培训质量进行鉴别的情况下,有些驾校利用消费者贪便宜的心理,通过大幅降价的行为来吸引不了解情况的消费者。

降价竞争一旦开始,同一个市场内的竞争对手会跟随降价,随着同一区域内价格持续降低,当驾校和教练已经没有合理利润空间时,从业者则无法提供满意的服务,因此,既不能达到合格的培训质量,还可能引发二次收费、吃拿卡要的现象。因此,恶性竞争最终扰乱了行业市场,导致整个行业全盘皆输的现象,无论对眼前还是未来,对行业伤害都是触目惊心、无法估量的。

(一)供求关系失衡导致低价竞争

截至2019年,全国有超过19000多家驾校,每年学员人数都在2600万左右,受各种因素影响,实际学员每年逐渐减少,而教学车辆由两年前60多万辆,升值接近80余万辆,年培训能力约5000万人,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培训能力超过市场需求一倍之多。以成都为例,年学员数量大约50万人,而教学车辆高达2万余辆,每年每车的学员培训数量大约为25人。是这样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些驾校为了争夺日益减少的学员,不去思考怎样提升服务和培训的流程化及标准化,不去想办法修炼内功来提升口碑并以此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反而采取了最简单粗暴的竞争方式压低价格,迫使区域内市场的其他驾校只能降价,如果不这样做,只能面临迅速出局的囧境,在这样恶性竞争的环境下,不出几个回合,整个市场价格就会被彻底扰乱,所有从业者都变成输家,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怪象。

(二)低价竞争导致驾校生存困难

在全国驾培市场来看,目前依然以学费乘以学员学员额人数得到的收入作为开源的主要成分,降低价格是以价换量,越来越多的驾校被迫进入降价竞争行业,进行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低价竞争,带来实际上是经营的严重亏损,在低价的竞争下,低价的驾校势必能招收更多的学员,看似热火朝天、生意兴隆,但实际上并没有降低成本,驾校无法回避,自己仔细一算账,扣除研发成本、人工工资、房租、水电、燃油、推广、土地租赁、税费、网络、电话、社会事务等开支,到头来很可能就是入不敷出,做的越大,死的越快。年复一年,驾校在零利润和亏损的情况下经营,无暇顾及提升服务品质和进行培训的标准化,流程化,无法建立健康持久的培训模式,就相当于给自己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况且还得承担起在培训中出现交通安全事故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三)生存困难导致培训质量下降

虽然驾校以低价招揽学员和产业链的低劣驾驶评判设备,初期感觉是降低了成本,但后续的培训的进行会出现各种问题,经常听到学员及学员的亲朋好友投诉或抱怨某教练吃拿卡要,低进高出等问题,殊不知必要的培训成本以及物价上涨严重以外,其他方面的成本也都是居高不下,低价格永远都无法高品质,奥迪和奥拓能是一样的吗?

随着招生越来越难,生源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低,很多驾校都将销售作为业务发展为第一要务,更多的精力和人员都投入到招生和宣传工作中,反而无暇顾及研究提升服务培训质量,但驾校的本质和初心是培训出合格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质量的下降是行业从业者和学员都不愿看到的情况。

(四)危害行业健康发展

低价招生,导致驾校无法产生正常利润,从而缩减培训和服务质量,进而导致口碑受损。而且,一旦某个区域内一家驾校开始降价招生,就会给在同一区域,同一行业驾校招生造成极大压力,在压力的迫使下,如果没有好的营销方法,大部分驾校都会选择跟进策略,甚至把价格降低到低于成本。在激烈的价格环境下,驾校驾校越来越放松对服务和培训质量的提升,进而所有驾校的口碑在金钱面前都会坍塌,要口碑没学员,要学员没口碑。这样负面的循环是从一家驾校或者一名教练员引起,从而产生连锁反应,最终导致整个行业买单,给社会造成重大恶性事件。

任何一个行业在任何一个发展阶段都会存在各式各样的困难,驾培行业是模式相对传统又没有经历过巨大变革的行业。驾培行业是值得被尊重的行业,他们和医生一样,是一个关乎生命的行业。教练员从事的是一份非常高尚的工作,因为他们决定了“是往车轮子底下送人,还是从车轮子底下救人”,我们一生中可能会经历无数次的考试,但只有这次考试是关乎未来生命安全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