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琼

4G网络车载GPS定位器隐藏装在车头影响LTE网络信号影响及因素

科技不断进步,城市道路交错复杂,车辆也在不断的增加。速锐得4G网络汽车GPS定位器在整个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行业使用定位器低成本管理方案也在日益普及,而GPS定位器主要是行业用的比较多,相对汽车金融、资产控制与管理、冷链物流运输行业等等。

 

4G网络汽车GPS定位器免破线隐藏装在车头里面的网络问题,涉及几个方面:

一是天线的调试,天线调试到一个完美合格,有时候甚至需要一二个月,便宜的产品不怎么调,要么就调一二个频段,凑合能用就行。这种不合格天线,使用过程中,掉线率是极高的。

二是硬件设计,如果是金属壳,一般采用4G天线外置,独立外置天线成本都比较高,特别是采用车规级的天线,基本都是行业定制。

三是移动网络,当下移动2G网络已经不再更新和维护,联通基本都关闭了2G网络,海外无法使用2G网络,为此,3G网络过渡期,也表现疲软,4G应该是未来几年的主流。

 

使用4G网络汽车GPS定位器可以对公司哪些方面进行管理呢?

1、业务地域广,车辆多,信息难以搜集和管理,管理决策困难。

2、销售人员外出办公时间长、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难以考勤管理。

3、企业的销售团队日益庞大,企业管理成本日益增加。

4、当销售人员有外出任务时,可全程跟踪与监控,避免管理盲点,提高工作效率。

5、销售人员早上可以不用再到公司考勤,节约时间成本。

6、燃料费、路桥费、仓租费,各种费用居高不下。

7、货物状态不能实时查询,不能为客户提供实时和历史的货物情况。

8、客户疑问得不到及时处理,服务质量得不到提高,导致客户流失。

9、销售人员不能切实落实执行公司的营销战略、销售计划。

10、能够随时定位销售人员,可进行有效管理和调度。

 

目前4G网络不仅传输速度快,而且网络覆盖好,稳定性高,带宽足。基于4G的网络车载GSP定位器出现后,解决了这些难题。

客户如果给自己的车队加载了4G网络的GPS定位器或者4G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可通过GPS平台回传的定位信息,车贷企业能够时刻掌握车辆行踪,速锐得科技的4G网络的GPS定位器或者4G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可以实现远程的控制控制,是冷链物流行业的优选方案。近几年随着4G网络的GPS定位器行业的快速发展,2G网络的JT808协议下的终端退网及产品迭代,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定位器产品需求增多,对于行业来说是好事,用户对产品的质量期待也更高,基本上告别了网络断线、信号不好的情况。

 

理想条件下,单用户所能达到的最大数据速率称为系统峰值吞吐量。峰值吞吐量受小区信道参数配置、系统负荷、终端级别和MIMO模式等因素的影响。

 

FDD系统中,可以采用开销分析法来计算物理层吞吐量,但是这种计算方法缺乏对无线环境的考虑,因此不够精确。实际测试中,eNodeB需要根据MS上报的CQI信息来确定可用MCS,并结合可用PRB数目来查询所对应的TBS(即传输块大小),因此采用MCS和PRB信息来计算峰值吞吐量更加现实和合理。

 

假设系统带宽为20MHz,可用PRB数为100,如果系统采用最大MCS索引28,则其对应的TBS索引为26;

 

LTE系统中,由于不同业务类型的带宽需求差异较大,且不同无线环境和QoS要求下,同一业务类型的吞吐量差异也较大,因此,采用小区内业务总体吞吐量来描述信道容量更为准确和直观。小区容量受带宽、邻区负荷、MIMO模式、站间距以及调度方式等因的影响。

 

3GPP规定,小区边缘吞吐量定义为用户吞吐量累计分布5%所对应的值,LTE的设计目标是保证上/下行边缘吞吐量能够为R6 HSPA的2~3倍。

小区边缘频谱效率是吞吐量最低的5%用户的吞吐量总和与系统带宽之间的比值。小区边缘频谱效率的改善程度受调度和QoS机制的影响,小区边缘用户的优先级越高,那么它们所获得的吞吐量越高,小区边缘频谱效率的改善程度也就越高。

 

FDD LTE系统中,单用户峰值吞吐量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1)系统带宽。LTE支持1.4MHz到20MHz之间的多种频带宽度,不同频带提供的子载波数以及无线资源块数不同,带宽越大,峰值吞吐量越高。

2)控制信道开销。LTE系统存在多种类型的控制信道,不同信道开销对容量的影响较大。需要关注的首要因素就是PDCCH符号数,PDCCH符号数增加时,控制信道开销增大,受下行最大码率0.93的限制,传输块大小(TBS)以及调制编码方式(MCS)可能发生变化,因而影响到峰值吞吐量。

3)无线环境。不同SINR条件下,用户所能获得的调制和编码模式(MCS)不同,每个符号所代表的比特数就有区别,且所对应的传输块大小就有所区别,因此对系统容量会产生较大影响。

4)MIMO模式。采用分集、复用以及波束赋形等MIMO模式,可以提升系统容量或者可靠性,因此,分析和研究LTE峰值吞吐量时,需要使用双流MIMO模式(即TM3),如果采用分集等MIMO模式,峰值吞吐量必然会受到影响。

 

对于数据业务来说,衡量小区容量的指标为小区服务用户数以及总体吞吐量。小区吞吐量受用户所在位置以及用户数的限制。比如,小区中用户容量增加时,调度器会根据每个用户的链路状况来为用户分配频域资源,有助于提高小区容量。对于不同位置上的用户,如果系统中采用等比例公平PF调度方法将利于提升边缘用户的吞吐量,但是小区吞吐量则会受到影响。

 

边缘吞吐量与覆盖的关系通常具备以下规律,即随着边缘吞吐量的提高,上行最大链路损耗越小,这意味着上行覆盖距离随着边缘速率的提高而越小,而下行覆盖不存在这种规律。这是因为吞吐量与所分配的PRB数目有关,上行功率只在所分配的PRB上进行分配,下行功率则在全频段范围上进行分配,所以上行用户所占用的RB个数对覆盖的影响相对较大,而下行用户则相反。

 

链路预算就是从边缘吞吐量入手,分析覆盖和链路损耗需求,从而获取满足边缘吞吐量要求的站间距等信息。这意味着影响链路预算的各种因素也必然会对边缘吞吐量产生影响。

 

根据上述分析可知,吞吐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制约了容量、性能和覆盖等指标。为了保证用户感知、提升网络性能,需要综合多种手段提升吞吐量指标,包括:

1)优化无线网络,提升网络覆盖,保证较高的RSRP;

2)综合利用功率控制、干扰控制等手段,降低小区间干扰,提升网络整体SINR;

3)采用MCS自适应算法, 保证系统资源的高效利用;

4)采用MIMO自适应机制,提升中心用户的吞吐量,保证边缘用户的性能可靠性;

5)采用灵活的调度算法,保证边缘吞吐量和小区总吞吐量之间的均衡。

 

LTE网络优化是一个动态、渐进的过程,只有了解网络性能影响因素,才能更好地进行网络建设、规划和优化等工作。面向吞吐量进行分析和优化,对影响吞吐量的各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优化,将是未来LTE网络优化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打造优质LTE网络的必要条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