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琼

守匠心 精匠艺 做匠人 制造的真正核心是工业质造

曾经的“烟王”褚时健,十年磨一剑种出了“褚橙”;坚果品牌“三只松鼠”,坚持匠心服务,上线仅65天便跃居行业第一名;深谙此道的4A公司,如奥美公关、蓝色光标、博雅公关,正是对每一个产品推出、每一次功能升级、每一处推广细节的精心打磨和专心雕琢。带着这份对工匠艺人尊敬,我们采访了专注于模具设计与注塑加工的中广瑞达实业总经理肖韬,当下顶尖科技公司无线耳机就是由他设计模具和开发的,他一语中的,在工作中不断精益求精就是制胜法宝。

  肖韬从中央美院毕业初始就进入到这模具设计与注塑行业,20来年一直与模具的结构设计、注塑这个细分领域打交道,他将自己的整个青春奉献给了公司。脸上刻下沧桑的印记,手上的茧子见证着岁月的流逝,而他也逐渐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变成了车间老手。深圳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劳动模范、“广东省首席技师”、深圳劳动模范……一道道光环背后,有那颗勤奋好学、激流勇进的内心做支撑。他,就是现在的深圳市中广瑞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韬。

  勤奋好学从“三空”变“三多”

  “我起初只是一个模具车间的修理工,没有学历,也没有职称,白纸一张,可谓是个‘三空’员工。”肖韬半开玩笑地说道,“起初为了让自己成为‘及格’,对得起培育我的恩师和天天给我发工资的老板,我就天天缠在师傅身边问长问短,大量翻阅专业书籍,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地搞钻研,学习软件与实践,大约3个多月才慢慢地找到了感觉,我性子比较慢,一根筋,4个月的时候,我能把所有的设计软件灵活运用,也就越干越有劲儿了。”

  除了勤奋之外,肖韬军也是个“不安分”的人,苦练技艺之余,在其他方面他也一刻没落下:2001年,成功自修大专学历;2008年,成功获得高级技师职称,2012年拿到中山大学管院学士学位,虽是薄薄一纸,却需要他用无数个风雨兼程的日日夜夜来换取。

  从技术、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中,肖韬“三空”变成了“三多”,但他并未止步不前,学以致用的他又用自己的行动提交了一份答卷。2013年公司转型,车间里原有铣床、钻床等多种型号设备,两条生产线独立运作,不仅占用空间,效率也不高,看到这种情况,他另行其道,大胆提出改进方案,按照流程精细化管理作出改进,经过反复实践,证明了他是对的,两条生产线完成合并,节约了成本与厂房空间,大幅度提高了生产量,今年又增加了新的大型注塑设备。

  反复试验从“小白”变“巧匠”

  我们从他的生产车间走出来,看到了当先正在生产的无线耳机,订单量巨大,我询问肖韬先生,当大佬把订单砸向你的时候,是怎样一种体验?肖韬说,换做是10年前,可能会有当初的忐忑与忧虑,反而现在多了一份沉稳与冷静。他说,“所有的原理都是相通的,所有的客户都是一样的,只要把它们摸熟,摸透,就不愁问题解决不了,试制的工作就是把模具从设计图纸上‘搬’到现实中来,其中免不了要反复尝试,这个过程很枯燥,但也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有时候一张图纸要画好几天,也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在制作的过程中,是可以不断的改进,要了解的知识面也特别广,有人体工学、汽车工业设计、电子电路结构与设计原理、无线信号处理等等”。

  肖韬每天平均工作14个多小时,情况紧急的时候通宵达旦,设计图中有不完善的地方就想办法改进,有要用到的模具工装就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一头扎进去就出不来,凭借着自己客户钻研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他工厂获得了新一轮的发展,也着重于培育人才和增加设备。

2017年8月份,中广瑞达肖韬接下速锐得针对汽车前装TCU (Telematics Control Unit)的模具设计。速锐得前装TCU (Telematics Control Unit)是最具汽车科技前沿的终端,采用复杂的车规级结构件及电路为主,IP67防水等级,这对于行业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速锐得选择中广瑞达,也是因为肖韬名声远播,工艺精良,服务了多家智能医疗、智能硬件及多家消费类电子龙头。

  当下的深圳还是夏天,肖韬决定着手攻克这一设计难题,在闷热的车间里,他耐心细致,单调的流程做了一遍又一遍,改了一回又一回,花了近1个月的时间,终于根据TCU的零件结构重新设计加工出了一套成型的模具,不仅解决了原有的种种问题,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客户成本。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次次的突破,一个又一个新模具的落地,也见证了他在未来智能创新道路上越走越顺。



  试制过程中问题解决率高达90%

  大型设备运行的轰隆声,机器切割的尖叫声,零件碰撞的沉闷声……我在车间里看到肖韬的时候,他正弓着腰,带着手套全心全意地研究着手中的“小玩意儿(铜工)”用游标卡尺不定的测量与琢磨,四周的嘈杂仿佛与他无关,此刻一心思量着如何将眼前的问题解决掉。20多年的行业经验,他已经褪去了当初的生涩,眼神中透露出一份深邃与睿智,如今,在试制过程中,他能着手解决的问题高达90%以上。

  肖韬先生参与完成了最新前沿15类流行产品的开发,多项汽车TBOX与TCU控制单元的试制工作,自行设计创作一些模具工装、帮助客户开发和建议各类夹具1000多套,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得到了客户和行业的高度认可,在原材料及能源消耗上同比降低了10%,样件和小批量交付率100%,成品合格率100%,一次交检合格率100%……

  一张张出色的责任与承诺背后,显示出的是肖韬先生那颗追求完美的匠心,而每每谈到这里,他总是说,“试制工作就是一个无限推倒重来的过程,需要的不仅是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和经验,更要一颗精益求精的心,在模具设计与注塑这个行业里,企业就得担起这份职责,客户无大小,瑕疵不能存,这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品质的保证,大家都在讲德国工业制造4.0,我觉得我们不用管他是几点几的版本,制造的真正核心是工业质造!

 


评论

热度(1)